轉貼:四川核輻射危機 疑為核武廢料污染

2008/05/16 02:41
四川核輻射危機 疑為核武廢料污染   加入自由串聽節目反饋
推薦給朋友
2008年5月15日 星期四     節目長度:4分9秒 下載mp3

四川汶川地震後,中共政府拒絕國際援救隊伍入川,有人根據中共再三強調核輻射問題懷疑四川有核基地。本台採訪了一位家人在四川816核武器基地工作20多年的April女士,她揭露四川是中共生產原子彈的核武器基地,目前的核污染危機有可能來自於當年大量生產原子彈遺留的,依然有高輻射性的核工業廢棄料。由於該女士的家人現在中國大陸,本文不能透露受訪者姓名。

April女士的家人在四川的核武器基地工作了二十多年,基地原來在蘭州,由於中蘇關係惡化,蘇聯核專家被撤走,周恩來決定將新基地建在四川山洞裡。(錄音)四川的大山山體大而且比較年輕,石頭很結實風化程度低,很有利於在山裡打洞。

April女士介紹說基地位於烏江一帶附近的山裡,為了保密沒有地址只有代號:(錄音)就我們這麼一大批人住在裡面,也是沒有地址的,只有一個代號,這個基地的代號叫816。當時隸屬於二機部管,專門生產原子彈頭。

她告訴記者,基地是在大山中炸出的一個洞,面積非常大,洞內的高度能裝下一個七層樓。有七條公路能同時通到洞裡去,每條公路雙向車道,同時能並列行駛兩輛解放軍卡車。

1982年到1984年期間,因為生產了足夠威脅全世界的核彈頭,核基地轉產民用工業生產化肥。四川汶川地震後,環境保護部13日向四川等地發出緊急通知,要求各級環保部門嚴密監控核設施的環境狀況。

April女士認為這和四川核武器基地有關。(錄音)因為核反應堆在那裡,當時生產核彈頭的時候會產生很多廢棄的放射性廢料,所以這些放射性材料就被丟棄或掩埋在當地,他們也不可能把它運到別的地方去處理。這回汶川的地震就相當有可能把當年的廢料震鬆、裂縫或者是洩露出來。而且基地轉型成民用工業後生產化肥,他的防護措施不會像原來那麼周密,技術人員也走了,照看這些廢料的技術就比較薄弱,那麼出問題也是相當容易的。

April女士透露,基地的管理非常糟糕:(錄音)其實這個軍工基地是大型國營企業,管理上是非常糟糕的,這個816基地甚至於丟過一個火車頭。是當地農民發現有一個火車頭報告到工廠,廠裡的人才知道原來火車頭丟了一個。甚至還有什麼事情出現呢 ,在他們運輸高放射性材料鐶棒的時候,他們居然把環棒掉到長江裡面了。

鐶是一種高放射性材料,鐶棒是鐶做成的棒。April女士說這會導致整條長江受到污染,對兩岸居民健康導致嚴重後果。

最後Apirl女士認為同樣的核武器基地在四川其他地方還會有:(錄音)他們在這樣地方放核設施那是得天獨厚的,保護效果相當好。我只知道一個816,那麼四川這麼大,在其他的地方是不是還有,那是很有可能的。


以上新聞由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記者李潔採訪報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k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