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斷層蠢動? 學者:中彰投有爆發強震之虞

 
2008/05/21 17:04
地方中心/台中報導

四川發生大地震,有學者語出驚人,直言中台灣的彰化斷層很可能是下一個爆發規模六以上強震的地方,尤其彰化斷層距離上一次發生地震的時間已經超過一百五十年,地殼不斷推動,累積驚人能量,加上斷層經過的地區包括台中縣市、彰化、南投等都是人口密集處,要是發生地震,傷亡勢將慘重。

921大地震幾乎震垮了中台灣,時隔九年,又有專家預測中台灣可能爆發大地震。彰化台地上這些小山丘原本是連起來的,不過因為板塊擠壓分離成一個個小山丘,而下方就是屬於活動的彰化斷層,以破裂帶的長度研判,要是發生地震,威力不小於921。

彰師大地理系教授蔡衡指出,「台灣西部變形帶,最前緣的地帶就是在這個地方,力量推擠現在傳到最前面,力量集中在最前緣的地帶就是彰化斷層。」

透過動畫或許可以更明白彰化斷層蘊藏多大的能量,菲律賓海板塊就像推土機一樣不斷擠壓地表,板塊挫動形成台地隆起,地殼內推動岩層的力量不斷增加,這股強大能量經過車籠埔斷層,力量就累積在最前緣的彰化斷層上,要是能量過大造成岩層破裂,就會引發地震。

專家研判,能量爆發至少規模六的強震,影響層面不容小覷,因為彰化斷層北起台中縣后里,經過清水、龍井、大肚、員林、社頭、田中、二水,距離台中市彰化市也相當近,都是人口稠密的區域,要發生地震,至少上百萬人直接受影響。

彰師大地理系教授蔡衡說,「(斷層)破裂帶如果越長的話,那代表發生地震的規模越大,像這彰化斷層,它是一個台灣一個滿重要的主要的構造線,所以它如果挫動的話,那應該會產生不小的地震。」

彰化斷層上次地震在150年前,累積150年的能量有多強?看看921,當時規模七強震所造成的一幕幕慘狀,但科技無法精準預測爆發時間,專家只能不時做善意提醒做好防震工作,才能在地震來臨時從容因應。

---- 轉貼 NOWnews.com 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k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