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,所謂「一階段領票」,指的是選民進入投開票所後,同時領取大選選票與公投票,到圈票處圈選完畢後,將大選選票與公投票分別放入票匭。




「二階段領票」則是分開進行,選民領完、投完大選選票後,再重複一次動作,領取公投票、投公投票。




這都是投票細節,沒有法理爭議,而選民也絕對可以勝任,實在看不出任何理由泛藍媒体、政客要如此強烈杯葛,無所不用其極妖魔化「一階段領票」,甚至要發動十八個執政縣市長集體抗爭,對此我們只能說嘜擱亂了。




一般說來,「一階段領票」動線較簡單、方便民眾領投、可以節省不必要的人事成本及工作負擔而「二階段領票」則較可避免投錯票匭的問題。而之所以會造成如此激烈的爭議,主要是一階段領票更可以「衝高公投的投票率」。根據二○○四年公投的經驗,兩階段領票會造成很多民眾不知道要另外領取公投票,導致公投的投票率下降等。不少想投公投票的選民抱怨,因不知道動線分開的問題,但卻因出口設置不良就走出去,而無法再進場投下公投票,造成無比遺憾。




 




筆者認為,台灣的民主已進入成熟階段,民眾皆有相當豐富的投票經驗,相信不會因為一階段領票而造成困擾。況且,公民投票是人民行使自由意志的權利,制度設計上應該予以鼓勵,而無論


是一階段或兩階段領票,民眾都會


 


同時領到     「入聯」及「返


 


」公投選票藉以衝高公投的


 


投票率,向世界表達台灣人民意志,


 


 


無非是美事一樁。


 


為何國親陣營認為獨獨對民


進黨有利?若泛藍擔心一次領票會


衝高公投投票率,難道他們提出返聯公


投「攏是假」嗎?




而參照公投制度發展成熟國家之選務經驗,如瑞士、丹麥及美國加州在重要選舉與公投合併舉行時,一階段領投票本是常態,主要是著眼在「選務簡化、選民方便」的層次。由於國情不同,上述國家有的是一次領取兩張以上的選票,卻投入同一票匭中;還有的採取多種選舉印製在同一張選票上分別勾選。然而,二○○四年兩階段領投票的實施可以算是台灣的創見,筆者不禁要問:過去三合


一選舉還不是一次領票、分開把三種選


票投入不同票匭,也沒發生投票混亂的


情況,為何台灣要一反世界各國的常態


呢?


國民黨主席反對一次領票的理由是這會「引發混亂」。但按基本邏輯,如「一次領票」會引發「混亂」,那多次領票不是更會造成混亂嗎?





 




(作者為總統府憲改辦公室主任)



參考資料 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7/new/oct/28/today-o3.ht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k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